距離麥可離開這世界上已經三年了---可以說快四年了.

我知道麥可的爭議還是依然存在...一定還存在的...

 

即使我們感受不到, 即使那些事情並沒有浮出表面.

難道人的謠言是會隨著離世而消失嗎?

不會  只是淡去而已, 只是人們不再討論它而已. 

這我清楚的很。

 

我唯一感到高興的是,

當人們在日後的日子提起: Michael Jackson 依然是哪個人.

 

這就像貝多芬/伽利略/畢卡索/阿姆斯壯...一樣, 即使不談起, 也仍然藏在人們的心底.

 

這是當然的----MJ有哪些成就是有目共睹的!!

只是是否實際親眼看到那在 摩城25週年上令人驚豔的月球漫步/演唱會上震撼的排場及舞步 又是另一回事.

 

與麥可的生活只有一些些交集我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.

幸運是---我沒有直接當場接觸到得知麥可去世時那種宛如深沉痛苦.

不幸是---我沒有機會去參予他的演唱會更別說親眼見到他了.

 

但生在這種時間點/這種情況下, 我也不會執著於這件事情的解答.

在麥可離世之後才真正認識他、愛上他、接受他, 更多的是事後需要面對的事情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隨著麥可去世, 開始了一股潮流 --- Michael Jackson 洶湧而來的氣勢

意指: 一堆麥可的商品/唱片/雜誌/模仿/致敬/搜尋/部落格  隨之出現.

雖然我並沒有搭上那股潮流, 除了我一直以來都寧願選擇低調,

再來就是---對於MJ這種巨星去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> 當然之後才真正認識他那又是另一回事了.

 

我發現對於麥可離世之後出的專輯---說是麥可生前並未發表的音樂

存在著許多爭議.

 

像這個專輯: <Michael>

michael_jackson_new-album-cover (1)  

在網路上找音樂時, 這專輯裡的<Breaking News>及<Monster>都頗有爭議.

有人認為那並不是麥可的聲音, 而只是找一個仿似他聲音的人的歌聲.

有人懷疑麥可的聲音那麼輕柔高亢, 不可能會有那麼低沉的聲音.

 

但事實上, 麥可的聲音是可以很低沉的, 雖然跟我們平時聽到的並不一樣.

但從<2000 Watts> 就可以知道, 麥可的聲音根本是多變的.

 

但因為這些爭議, 我去仔細聽了一下這些歌, 是否是MJ的聲音呢?

聽下來的結果是-----這是Michael Jackson.

BIG-BEAUTIFUL-CUTE-HAPPY-BAD-ERA-MJ-SMILE-D-michael-jackson-32284208-360-461  

我相信我的耳朵, 但對於是不是事實這件事我並不想去爭辯.

我承認我並不是很專業的音樂人, 不會什麼專業詞語, 對音樂也沒有很敏感.

但那又怎樣?知道這是麥可唱的歌跟不是他唱的歌究竟差別在哪?

我想有些人或者是很忠於MJ音樂的人對於這件是來講會很講究很計較.

他們堅持要聽真正的MJ音樂而不是偽造的MJ音樂.

但什麼才叫做: 真正的MJ音樂? 

是MJ唱的? 還是他寫的? 他譜的? ---MJ不是說過類似這種話嗎?

他覺得任何他所創造的音樂都是原先就被創造好被擺在那裡了,  就像存在大自然裡,

而他只是很幸運能夠當位傳達這些音樂的媒介,

對於要在專輯上寫上創作人是"Michael Jackson"讓他覺得很難為情.

因為那根本不是他做的.

這下好了, 你要說什麼? 麥可也做出仿造的音樂?

 

我想人們對於要聽麥可唱他自己的歌這件事情或許有些在意.

又或者是在意明明不是麥可唱的卻要標示是他唱的這件事感到氣憤>好像被欺騙般的.

 

的確是會這樣, 但我並不想執著於這方面.

音樂是用來欣賞跟享受的, 不是用來歸類的.

他們既然想要欺騙人, 就讓他們去吧. 我只想欣賞音樂.

 

這吹毛求疵也沒什麼意思, 唱片公司又不會因為你這樣講就不再出有關於MJ的專輯.

這也就是我說麥可離世之後需要面對更多的事情.

不只麥可生前, 包括離世之後, 這是無法改變的現狀, 現代的趨勢.

麥可沒性侵兒童/沒漂白/沒大整特整/沒鼻子爛掉/沒有怪僻/不是同性戀.

這些事情都講到快爛掉了------還是有人不願相信/接受.

但你能拿他們怎樣?

這世界就是個大團體, 每個人個性大不同, 思想也大不同.

你不可能一次改變全世界所有人.

 

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想去執著於這些事上.

 

"世間"有著太多無法接受和容忍的事情.

 

就像我題目所提到的:是麥可(Michael)還是麥克(Mike)? 

這種爭議實在沒什麼意思, 只是翻譯上和叫法的不同而已, 不是都指同個人嗎?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麥可在人生後期, 遭遇了很多大風大浪, 也影響了他的音樂.

有人曾問麥可如何面對這一些,

他的回答是: 他會讓那些事情變成他的音樂, 變成他的力量, 而盡量不要讓那些事情影響他.

因此從那些抨擊媒體的音樂裡頭, 從最初的<Leave Me Alone>到<Ghost>,

還有<Tabloid Junkie>, <Monster>, <Breaking News>...等類的歌曲越來越多

就可以看的出, 麥可因為這些事情所承受的痛苦和憤怒..是多麼的多...

images (1)  

所以不希望, 人們在麥可離開之後, 還要有一堆傷害他的流言或評斷...

Michael-Jackson-smile-35664924449    

 

Michael Jackson 就是 Michael Jackson.

我並沒堅持什麼----我唯一堅持的就是對你的信念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